Translate

防疫措施令嬰幼兒IQ暴跌

20/08/2021

am730專欄
img

 

【防疫措施令嬰幼兒IQ暴跌】am730 邱振明 

  報導這項研究的傳媒不多,如大家還不正視問題,實在虧欠這一代兒童太多。美國布朗大學初步研究發現,冠狀病毒病期間出生的嬰幼兒,智商(IQ)較之前出生的孩子低,語言、動作及整體認知能力皆顯著下降。

  報告指在冠狀病毒病出現前出生的3個月至3歲嬰幼兒,IQ是98.5至107.3。相比之下,在冠狀病毒病期間出生的小孩子,IQ竟比之前出生的低27至37!低了百分之幾十!數字非常嚇人。研究員估計,來自社會經濟地位較差家庭的兒童,表現會更差。

  研究歸因於防止冠狀病毒病傳播的封鎖措施,令孩子在生活環境中缺乏外在刺激,例如經濟停擺、戴口罩、學校停課、限聚令和居家令。

  防疫措施實施超過1年半,研究報告必然滯後。當初教育界已警告問題嚴重,筆者去年一月鼓勵學校的家長,在安全的情況下,每天帶孩子戶外活動最少2小時,多感受大自然,多與人相處,隨後在本欄發表相關文章。

  兒童的語言、動作及整體認知能力,基礎就是透過在豐富生活環境中的動作和感覺發展建立。如長期不作戶外活動,孩子更會在家躁動,與動作息息相關的認知、情緒和社交發展受到窒礙,思想受到限制,世界觀變得狹隘。如再加上一些playgroup和學校給嬰兒網上教學或給幼兒超過一小時網課,再加上濫用反智能的電子屏幕產品,情況更不堪設想。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