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把假裝玩具都丟掉

17/11/2022

thinkhk.com
img

【把假裝玩具都丟掉】思考香港 邱振明

  假廚房、假洗手間、用假刀切假生果、用假聽筒扮醫生等玩具,美其名叫假裝玩具,孩子可用來玩假裝遊戲,但孩子真的需要玩這些嗎?

  心理學教授 Angeline Lillard 問3至6歲的孩子,想玩假裝遊戲或真實活動?大多數答更喜歡真正的活動,而不是假裝的替代品。如果由孩子自由選擇玩具,他們玩真實物件的時間是玩假裝玩具的兩倍。Lillard 發現,幼兒如玩建基於真實活動的遊戲,他們的身心發展比玩假裝遊戲(pretend play)的要好。

  另一研究發現,孩子讀故事書,更喜歡真實的結局而不是幻想的。研究也發現,以卡通圖片學習生字,學習效果比用實物相片差。

  現在市場上充斥假裝玩具,我們受着強大的市場推廣影響,以為這樣更能激發想像力和創造力。殊不知缺乏真實體驗,反過來會窒礙想像力--從真實到抽象、從無到有的想像力和創造力。現在的孩子就是極少真正生活,幼兒時玩假裝玩具,與真實生活割裂。逐漸長大日日上課測驗考試,繼續與生活割裂。

  上述的研究告訴我們,孩子更需要對真實世界有豐富體驗,打好認知和與世界人、事、物互動的根基,想像力與智能同步發展。而做真實的事情,孩子更實在感覺到對家庭和社區有貢獻。

  筆者認同孩子最重要須有真實的生活和遊戲,但認為假裝遊戲對兒童也很有裨益。觀察孩子多年,發現他們自自然然會玩假裝遊戲,幼兒一、兩歲就開始玩,拿着拖鞋扮打電話,拿起地拖當坐飛機,這些自發的想像遊戲假裝遊戲十分值得欣賞。不過要留意,這些假裝遊戲都建基於真實具體,而非只玩商人製造的假裝玩具,令人想像力和創造力受到限制的假裝玩具。

  不用浪費金錢買假裝玩具了,家中所有安全的東西都可以是玩假裝和真實遊戲。準備好安全環境,容許孩子入真廚房,用真工具,做真家務,扮醫生的聽筒也要真的聽到心跳聲的。真的,幾歲大的幼兒就有大能力做小廚神,獨立專注做菜多個小時,按部就班跟着十多個程序弄餐,滿心歡喜玩他們的煮飯仔,短片:https://fb.watch/gpSyeJFSrk/

  同樣重要的是有足夠的自由時間空間玩耍,隨意想像,孩子自會更聰慧,發揮創造力玩真東西。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