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慎防嬰幼兒的玩具有毒

18/08/2021

am730專欄
img

 

【慎防嬰幼兒的玩具有毒】am730 邱振明

  有玩具的塑化劑含量竟然超標240倍!毒害兒童肝臟、腎臟、生殖系統和發育生長!海關測試發現一款市售塑膠黃鴨套裝玩具,含有的第一類及第二類塑化劑「鄰苯二甲酸酯」,分別為塑化物料總重量的24%及4.1%,超出法例所規定的0.1%上限,即是分別超標239倍及40倍!

  黑心商人為求利益,如此毒害孩子必遭天遣,但今時今日弄虛作假比比皆是,網購全球的貨品又那麼盛行,相信當局怎樣抽查也只能找出冰山一角。家長選購玩具,特別是給還會放物件進口中的嬰幼兒,必須極為嚴謹。

  首先只選有安全測試認證的玩具牌子,最好有代理商把關的(雖然不代表一定有保障)。水貨,即使是名牌,但來源不明,真假不知,給嬰幼兒就有風險。筆者也絕不會在某些地方的網站買嬰幼兒玩具,因假貨太多。即使在一些檢測嚴格的地方的網站購買,也要留意是否由當地代理商售賣,因這些網站仍充斥水貨。但仍要切記,代理商也參差,只是多了一重把關和有問題可以追究而已。

  另外,這套裝玩具,大鴨細小組件有脫落情況,三隻小鴨則容易吞下,有窒息的潛在危險。而塑膠黃鴨仔吸引孩子,在於可以擠壓,滿足孩子鍛鍊雙手的需要,所以塑膠製作至似橡皮,底部又有洞以排出空氣。但擠壓後,水就會吸進黃鴨仔內,細菌大量滋生,曾有孩子遭黃鴨仔污水射到眼,嚴重感染險些眼盲。

  玩具設計和製造,必須專業及經嚴格測試,家長要慬慎選擇,儘量購買天然物料製造的無毒玩具。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