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釋放母親本能 不是勞動力!

13/10/2017

am730專欄
img


【釋放母親本能 不是勞動力!】am730 專欄 邱振明

《施政報告》有關婦女部分,第一句認同婦女是「香港家庭主要的照顧者」,但隨後就說,要「釋放婦女的勞動力」,自相矛盾。

政府仍如往年,跟資本家一樣,視「人」為人力資源,進一步榨取母親的勞動力。然而從教育這長遠投資角度看是錯誤的。社會不尊重嬰幼兒的需要,又將母親照顧嬰幼兒的天職,交給保育員、教師、家傭或老人家,後果嚴重。依附Attachment理論指出,嬰幼兒有強烈需要建立與母親的依附,以健康成長,這些母嬰生存需要社會都忽略。嬰幼兒未能完全獨立處理好食喝拉撒,就要跟媽媽(或首要照顧者)分開,由陌生人照顧這些重要的生理需求,處理得不好,孩子身心靈受損。

香港很多人近幾十年已將育兒責任主要交給家庭傭工,造成各種問題,例如孩子依賴、自理能力弱、抗逆能力弱等等。大家問問老師,就會知道母親和傭人照顧出來孩子的差別。現在政府(和資本家)再打剩餘勞動力主意,實不知社會長遠要健康發展,應該釋放的是媽媽養育孩兒的本能,而非勞動力。媽媽秉承天職,無微不至照顧,孩子身心靈健康成長。政府及社福團體應協助此天職,而不是取代之!

加上目前本港託兒服務還停留在基本照顧的層次,忽略了教育,很多保育員和教師又未受優質教育嬰幼兒的培訓。為了讓母親安心工作,擴展託兒服務但水平卻一般,對幼兒有害無利,又需要大量成本培訓人才,實在得不償失,何不想想如何協助媽媽照顧孩子。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