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遲入學做大仔?

29/09/2017

am730專欄
img

【am730 專欄】

小一自行分配學位今日截止交表,家長近來常常問,遲一年入學做「大仔」好嗎?以報讀下年度小一為例,2012年或以前出生的, 可參加政府小一統籌派位。2012年頭出生的就是大仔,比年尾出生的「細仔」大一年之多。有些大仔更是2011年尾出生的。


家長想孩子做大仔,原因之一是,不同意一些小學跳級授課,每天要花幾小時做功課和溫習至深夜,每周又有測驗默書,覺得學業壓力太大。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家長乾脆遲一年才讓孩子入學。大仔在德智體群美等各方面,多了幾個月至一年時間發展,較容易應付繁重的學習。 


做大仔真的好些嗎?美國全國經濟研究所發表最新報告說是。多倫多大學 E. Dhuey等幾位學者對社會經濟背景相似的學生,進行了大型追蹤研究, 發現在整個求學階段至大學,大仔比細仔各方面表現都較佳,入大學比率也較高,而細仔較大機會在青少年時犯案。當然,個別差異還是有的,有些細仔的表現也很好,心理年齡和能力高於生理年齡。家長教師須按個別情況判斷,大仔比其他孩子年長太多也不宜。


分齡制度對細仔不公平,解決問題方法之一,就是混齡班如蒙特梭利教室。例如3至6歲的孩子在同一教室,老師在群體中做個別教學,每個孩子按自己步伐發展。孩子之間也會互相學習,細仔模仿大仔,大仔做小老師教細仔,每個孩子都有機會扮演不同角色。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