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諾獎得主的教養啟示

18/10/2019

img

諾獎得主的教養啟示

今屆諾貝爾經濟學獎三位得主,以配合社會實況的研究,尋找最有效減輕全球貧窮問題的政策,包括教育方面。其中一個在非洲肯尼雅的研究發現,無證據顯示教科書可以提高學生平均考試成績。教科書對大部分學生幫助不大。因為當地好的實況是,許多較低年級學生根本無法閱讀教科書,只是小部分從小就有機會識字的「精英」才能得益。
 

這和一般人的想法很不同,撥款或捐款予貧窮地區買教科書,原來經不起科學的驗證,效果原來不彰,頗為離地。將資源用以配置適當的教具和教材,方能令大部分學童得益。

這也給我們一個啟示,很多家長給幼兒買很多書,斗室之中儼然一個小圖書館。但尚未或剛開始讀寫的幼兒,最重要的不是書本,過多就虛不受補。適合所有孩子的學習方法,是先具體後抽象的學習。在孩子讀寫以前,先從生活中具體學習、以具體可操作的教具學習才有效,這也是蒙特梭利教育法的理念。
 

諾獎得主的另一些研究,發現請教學助理給予成績較差的學生更多關注,包括補課,全班成績都得以提升。

諾獎得主的方法值得家長學習,其實教育孩子就是在不斷做在地的科學研究,摒除主觀和偏見。教育需要有能力的老師,根據個別孩子需要,尋找最適合孩子的方法。而且研究不要高大空,需要處理更精確和細小的問題,才易於解決問題。對家長教師來說,也就是要細心關心孩子,觀察入微,找出問題主因,對症下藥。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