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請WHO來看看 香港的嬰幼兒全日上網課了

02/09/2020

thinkhk.com
img

【請WHO來看看 香港的嬰幼兒全日上網課了!】思考香港 邱振明

        本地學校開學,更多幼兒學校加入網軍!九月底才能「面授」上課,前景又不明朗,某些8月中開學的國際學校,已給小至1歲的嬰兒上網課!網上有家長投訴,一間有眾多分校的著名教育機構,竟然給小至16個月的學步兒差不多一個小時的網課!

又有家長投訴,有幼稚園全天網課,全天8時至3時(小息和午飯時間各1小時),期間幼兒與老師全時間互相透過電腦鏡頭上課,全天侯監控,家長自然也要陪伴在側。網課時間比很多小學甚至中學都要長!另外每日上數個小時網課的幼稚園也為數不少。

這些幼兒學校完全無視世界衛生組織(WHO)去年發出的指引!當有些國家包括大陸當局禁止幼兒園網上上課時,香港「教育」機構在嚴竣的環境下,跌進心理學家Maslow需求層次論的最底層,生存和生理需求的一層。但是嬰兒和幼兒的成長和發展需求卻遭忽視,更高層次的教育原則都放下了。

WHO於2019年發出對電子屏幕的指引: 1歲或以下(即2歲前)幼兒不應有任何電子屏幕時間,2歲至4歲每天應少於1小時,愈少愈好(愈少愈好這句傳媒多沒有報道,於是有家長就誤會以為少於1小時就可以)。世衛指觀看電子屏幕可致兒童癡肥、腦部及身體發展遲緩,以及影響精神健康(世衛的指引和美國兒科學會多年來的指引差不多,筆者則建議6歲前不看電屏)。

WHO另一項指引:兒童要多活動!也鮮有報導,卻與一同發布的電子屏幕指引同樣極為重要。世衛指1歲前不應束縛著嬰兒多於1小時。1至4歲,世衛則指每天最少要有3小時活動,其中3至4歲更須有中、高活動量的。即是常去郊外、公園,在室內亦要常活動,不可長坐。

  現在香港1至6歲的孩子上網課的時間應該破了世界紀錄(暫時未知有沒有0-1歲由家長抱著上網課),再加上不少孩子大半年來都極少戶外活動,困在可能是全世界最細小的斗室,大肌肉動作發展環境比第三世界都不如,完全跟上述兩項WHO重要指引背道而馳,對孩子身心影響之大不忍卒睹。

  一而再再而三也要再重覆網課、電子屏幕和缺乏活動和運動所引起種種問題:

  • 0至6歲(或以上)最需要的是吸收具體、立體、真實、複雜多變的自然環境,太早進入人為的科技秩序,習慣了以簡單而平面的方法去感受和思考世界,長大了面對複雜多變的真實社會就難以適應。
  • 幼兒最需要發展的:語言、感覺、動作、認知、社交全都受阻,只剩視覺聽覺官能刺激,缺乏經驗,大腦神經連線減慢,處理語言和認知等能力的大腦皮層會變薄!
  • 現在可能比平時少了活動和運動,長坐在屏幕前,或手拿著手機作低頭族,頸、脊、背、以至手臂的股肉和筋鍵勞損,令骨骼變形,身體機能會變差,更易患病。
  • 缺乏望遠處的機會,患近視或其他眼疾的機會大大增加。之前學童保健的前線醫生告訴我,檢查過無數小學生,超過一半已因過度使用屏幕引致各種眼疾。今次防疫之後,相信不止此數。
  • 如未能保持有戶外活動,社交亦減少,與家人互動溝通很重要,孩子對著電子屏幕,更減少了這基本社交。

  家長應當慎重考慮嬰兒和幼兒是否參加網課。

https://www.thinkhk.com/article/2020-09/02/43753.html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