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認識孩子:愛丟紙巾的幼兒

01/11/2019

img

【認識孩子:愛丟紙巾的幼兒】am730 邱振明
  「一歲多兩歲的幼兒,一見到紙巾盒,就把紙巾全部逐一抽出來,還把紙巾丟進馬桶,十分浪費!我愈禁止他,他愈要做,很倔強,怎麼辦啊?是存心的嗎?是否需要懲罰他?」家長問。

  有時這純粹因為孩子有內在發展需要:練習精細動作,很多成人卻不明白。他要自發鍛煉手腕、二指抓、三指抓,一找到好玩的工具,就會不斷重複直至滿足,或動作練習足夠就會停。

  有時這是因為看到你抽紙巾,丟紙巾進馬桶,他就吸收了並想模仿你。他強大的吸收性心智,一遇到有興趣的事情就會去吸收。雖然一歲多的孩子仍處於無意識地吸收外界訊息階段,但一歲半已開始較有意識,在吸收訊息、知識和經驗之後,會整理和給予秩序。這超強的吸收能力和自發學習衝動,如不斷遭打斷,孩子專注力和意志力發展也會受損。

  其實只是抽了紙巾出來,不用氣惱的。不要妄加判斷倔強,不要以為他跟你作對,是大人跟他作對,孩子才學會的。試將之轉化成另一項活動,把抽了出來的紙巾對摺,放入盒中。對摺一下放入大盒,再對摺一下的放入較小的盒,放入一個出外時攜帶的包包也可,如此類推。讓他滿足完內在發展需要,再轉化成另一項有意義而又喜歡的活動,孩子就不會因你硬生生制止他抽紙巾而跟你對抗。

  「媽媽願意先了解我的需要,貼心設計一個活動給我,又告訴我紙巾是抹嘴、抹鼻涕、上廁所的時候才用,我知道如何使用紙巾了。」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