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蒙特梭利的真與假

15/11/2017

ohpama.com
img


【蒙特梭利的真與假】ohpama.com  邱振明


專欄首篇文章,先來「正名」,講解一下很多家長問的問題蒙特梭利的真與假

 

近日收到家長和教師查詢,坊間一些蒙特梭利培訓課程是否合格。其中一位自稱有幾十年幼稚園經驗的「講師」,在一大型非政府組織教授蒙特梭利,宣傳資料中並無「講師」的蒙特梭利資歷。家長向發出證書的組織查詢,機構表示該「講師」在大陸某中心修讀了一個80小時的課程。

 

筆者是香港目前幾位國際蒙特梭利講師之一,成為講師之路可謂漫長。 筆者曾任教中、小學,並在無線新聞當記者和主播,十多年前有了孩子,再重投教育。接觸蒙特梭利後深受感動,將之內化成生活,首先攻讀近900小時的蒙特梭利國際執照課程成為「教師」,開辦並任教蒙特梭利學校7年後,獲國際蒙特梭利培訓機構委任為「講師」,教師的德行、能力和經驗合格才獲推薦成講師的。

 

大家可從幾個基本要點,判斷「講師」、「教師」和學校是否真正的蒙特梭利。雖說是基本要求,其實在教師、教具和環境方面的要求十分高。

 

1. 該「講師」修讀的「教師」培訓課程不合資格
國際認可的蒙特梭利教師執照主要是由美國蒙特梭利協會( AMS)或國際蒙特梭利協會(AMI)等教師培訓機構發出,或其他經MACTE認證的教師培訓機構發出,要求學員最少上課210小時(0-3歲教師 )至320小時(3-6歲教師 )及實習540小時。

遙距或短期課程不需上課或課時短,無實習,有違蒙特梭利知行合一的要求,並不合資格。
該「講師」沒有接受真正的蒙特梭利教師培訓和實習,無國際執照,理論與經驗均不足,不合教師資格。


2. 該「講師」不合講師資格:
國際蒙特梭利組織對講師的德行、能力和經驗有嚴格規定,首先要有上述國際執照,並於真正的蒙特梭利課室任教五年或以上,經國際蒙特梭利培訓機構評定符合資格,方可成為講師。該「講師」教師資格還未有,不能成為講師。

 

3. 該「講師」沒有在真正的蒙特梭利教室任教:

真正的蒙特梭利學校須符合下列基本條件

 i. 教師:每一課室最少有一位蒙特梭利國際執照教師,真正的蒙特梭利學校不接受沒有國際執照的教師當班主任。

ii. 教學法:全面實踐蒙特梭利的科學教學法

iii. 環境:須符合國際蒙特梭利組織規定

iv. 教具:蒙特梭利教具必須齊全

 

從上述三點分析,這名「講師」不單不符合資格做講師,做幼兒蒙特梭利教師也不合資格。

 

蒙特梭利並非一個註冊商標,任何人也可以用, 所以全世界都有這些誤導的情況出現,一些將教育當商業產業為主或只視之為職業的人,毫無道德的誤導家長或學校。蒙特梭利認證組織只能監管轄下的教師訓練課程,而不能規管任何人使用蒙特梭利此名,家長和業界須小心。

 

其實網上資訊一尋即有,為何一般家長仍遭誤導?更甚的是有些教師、校長、社工,他們自己都有執照,為何會上沒有執照者的課,為何不知要查清楚「講師」的蒙特梭利資格?

 

我們已教育萬多個家庭真正蒙特梭利,並在不同媒介宣傳,有些家長亦會在網上導正,奈何假訊息似乎流傳更廣,因為做蒙特梭利教師原來只需讀幾十小時,「快、靚、正」
 

希望本文可幫助家長和業界。大家現在可於香港蒙特梭利研究及發展學會網頁,查詢擁有蒙特梭利國際執照的會員資歷,亦歡迎向本會查詢有關蒙特梭利資歷的問題。

 

作為教師首重道德,如果連基本資歷也沒有,而傳授錯誤的知識,其實是在摧毀知識,禍延後代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