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蒙特梭利如何教孩子和平

09/03/2022

am730專欄
img

 

【蒙特梭利如何教孩子和平】am730 邱振明

  「點解啲人會轟炸掃射到處破壞,令到小朋友冇咗屋企?媽媽,佢地好慘啊!」孩子看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電視新聞很害怕。

  我們祈求政客立即停止戰爭!但要世界和平,必須同時從教育做起。蒙特梭利一直強調和平教育,老師在教室營造大家互相尊重的氣氛。與傳統教育不同,孩子毋須被逼留在坐位,而是可自由活動,自然少不免有爭執。

  此時老師會引導孩子去到「和平角」,先幫助他們平復下來,再聽孩子輪流拿著「和平之花」訴說情況。孩子初時會很有情緒,但表達過後,也明白需要和平理性商討解決。久而久之,不用老師提點,孩子有紛爭,會自動去到「和平角」處理。

  和平的種子就此種下。孩子從日常生活中學會,人與人之間不時會出現矛盾和衝突,可以和平解決,不用吵架和打架。到逐漸長大,又會從歷史認識到現實:戰爭時有發生,但人類都能克服困難堅強度過難關。學習如何應付這些難題有時會很痛苦,但努力面對將一生受用。再進一步就會思考何謂正義和如何堅持,遇有不義之戰的時候應該如何處理。

  另外不建議6歲以下幼兒看快速的電視新聞,成人很多時也未必能加以思索,何況心智未成熟的幼兒。被動吸收了這麼多濃縮訊息,卻沒有足夠知識、經驗和思考能力,分析和反省這些資料,況且新聞每多是負面。所以看新聞必須由家長陪同,講解前因後果,最好有專為兒童而設的傳媒。

「避免戰爭是政治家的工作,建立和平是教育的工作。」

--瑪利亞.蒙特梭利《教育與和平》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