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當兒童看到恐襲新聞

24/03/2019

am730專欄
img

【當兒童看到恐襲新聞】am730 邱振明

   「為甚麼他用槍射人,很多人倒下!媽媽,我好驚啊!」即使你沒有給孩子看電視,或已定下上網規則,他們還是有機會在公共空間的廣播、社交媒體或同學朋友口中得知影響世代的重要的事件。與其視而不見,家長不如和孩子好好面對。

   當然我們不是事無大小,排山倒海的給孩子灌資訊。筆者當過記者,不建議6歲以下幼兒看電視新聞,因其本質就是要人一看就入腦。孩子主動分析能力尚未培養好,就被動地無意識地全盤吸收了,而吸收的多是負面新聞。小學生也應由家長陪同觀看,解釋過於簡化的新聞。兒童最好接觸專為他們編輯的傳媒。

   震撼的事件,也應由家長協助孩子明白,人生中偶有不如意事,人類都能堅強度過這些難關。學習如何應付這些難題有時會很痛苦,但努力面對將一生受用。

   若兒童真的看到恐襲新聞,不要只說不用怕、無事,應先了解孩子的感受,以至較具體的討論如何保障大家安全。可對孩子說:「一個壞人傷害了一些人,醫生和救護人員在照顧傷者,警察也制止了壞人再作惡,正努力保護我們。」小學或以上可提有人死亡,再解釋世界上壞人只是少數,但有時他們會做很壞的事等等(參考自Amy Morin著作)。也可請孩子用文字或各種創作表達感受,更可想想如何幫助受傷害的人,如寫信慰問等等,培養同理心。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