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必須學好母語

02/02/2018

am730專欄
img

 

【必須學好母語】am730 邱振明

近十多年來,香港有一樣可能是世界上獨有的現象,就是土生土長的家長,從孩子襁褓之齡,就不說母語廣東話,只說英語及或普通話。現在更麻煩,電子屏幕語言一早侵入,母語更靠邊站。

很多家長自己的外語說得不怎麼樣,卻以之作為主要語言跟孩子說話,溝通能力當然會出現問題。語言不是教的,是吸收的(蒙特梭利用語),如說非母語,嬰幼兒吸收語言時,用詞、聲調、語氣、表情、身體語言、情景語景、文化語景全部不對勁,溝通、認知以致情緒社交發展都會有障礙。從小剔除母語,就是剔走真正的母親,也剔走了安全感和定位點,剔走了社會文化之根。明乎此,也千萬不要以錄音機、電視、智能電話、平板電腦來給幼兒學習語言。

其實,到孩子能以母語流利溝通,才自然地學外語,在零至6歲這吸收力超強的階段,只要每天有一些時間沉浸在豐富的外語環境,即使只是家中其中一個人跟他說外語,真是3個月就學曉外語,一兩年已精通達到母語程度。現在學校十多年學習外語的方式,實在是浪費整體社會資源。原因,是沒有準備好學習環境,師資培訓不足,孩子不能自主自律學習!當然,對香港小朋友來說,中文須以母語學習。

香港是一個奇怪的地方,外國人很喜歡,不少本地人卻不喜歡自己的文化。在大陸,不時有教育人跟我說,好好傳承你們多元的文化,好好保存母語,局外人如是說。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