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孩子手痛個案大幅增加

18/09/2020

am730專欄
img

 

【孩子手痛個案大幅增加】am730 邱振明

        綜合從醫療界和家長得到的訊息,這大半年來孩子和成人手臂、手腕和手指疼痛的情況大幅增加。原因不說自明,防疫留家,整天拿着手機和平板電腦而引致勞損。當全港學童網課這「潘多拉盒子」打開後,孩子即使上完網課,還是繼續拿着手機和平板電腦。

  檢查那些手痛的孩子,發現由膊頭至手指的筋都非常緊繃。以往常常打遊戲機的已有此病症,現在問題就更深更廣。手握手機和平板電腦久了,令整隻手勞損,再牽引脊椎受傷,低頭更對頸椎脊椎傷害加劇,甚至引致脊柱側彎。還有坐在軟綿綿的梳化看電子屏幕,腰背彎曲,骶骨後傾,脊椎久而久之亦易側彎。

  上網課也要注意,建議必須用電腦,如用平板電腦或手機,孩子很容易就會拿起來看。電腦屏幕較大,眼睛看起來較舒服,也可以見到所有同學。電腦應放高在架上,孩子能直望屏幕,不用低頭。還要留意座椅是否有助孩子保持適當坐姿等等。

  蒙特梭利一百年前在她的教室已發現,在自由自律活動的教室,孩子出現脊柱側彎或種種骨骼問題比傳統學校少。長期被迫坐好,或現在因投入電子屏幕而不自知地長時間固定在一種姿勢,骨骼變形就周身疼痛。

  即使開學後,因防疫措施仍需保持社交距離,活動仍受不少限制,學校應適當地安排活動。兒童需要活動以舒筋活絡健康成長,下課後家長亦必須安排戶外活動,每日二小時,特別是如果上的幼稚園無戶外空間。否則,未來日子最大需求的行業,必然是醫治防疫留家新常態引起的痛症有關。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