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媽,我不想面試

17/11/2017

am730專欄
img

【媽,我不想面試】am730 專欄 邱振明

媽,在你的肚裏,我每天都聽到詩詞歌賦。半歲你開始每天教我認顏色、認形狀。你又給我看電視學英文,屏幕閃着閃着,我吸引進去了。你也放我在高凳上,扣着安全帶,向我閃圖卡和字卡,我讀到字,你會很開心拍掌。其實我想離開,全個人去玩,但奈何走不了,只好繼續學你給我的圖和字。

我快兩歲了,近來你經常帶我去上課,我聽到接待處姐姐介紹,說老師是面試專家。老師要我坐定定,不斷問我問題:「你叫甚麼名字?」「幾歲?」「這是甚麼顏色?甚麼形狀?」「如果大人問你,這樣答就可以。」
跟着你說會帶我去幼稚園,去同小朋友和老師玩。走進幼稚園課室,色彩繽紛,鋪了軟墊,玩具五顏六色,我好興奮,跑呀跳呀,摸呀玩呀。你馬上停止我,提醒我專家教的東西,你眼神有點兇,怕怕呢。不久,幼稚園老師要求你在課室外等,我很不開心哭了,你說一會兒見,沒事的。我相信你也不想和我分開,但你還是給勸走了。

你為甚麼遺留我在陌生的房間,和陌生人一起呢?我不斷哭。老師問我問題,但我不想跟陌生人說話,然後她在一張紙上打圈,就此完了。接着的日子,我跟你去了十間八間幼稚園玩,期間我表達過不想,但你好像不理解、不理我。這裏沒有我想活動的空間,沒有操場,沒有陽光。我喜歡我的家,和家附近的公園。我不知怎樣跟你說,如果幼稚園生活是這樣,我寧願留在家中。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