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如何有效引導幼兒學中文?

27/04/2022

am730專欄
img

 

【如何有效引導幼兒學中文?】am730 邱振明

  「中文原來可以咁樣玩!」教師和家長上蒙特梭利中文課, 玩過我們給幼兒具體操作的中文教具後,便明白孩子為甚麼那麼喜愛中文了。DSE中文是死亡之科?中文難學?但筆者認為令孩子不喜歡中文的主要原因,是教學方法不當,壓抑學習動機,以及考試壓力太大,令孩子厭惡所致。

  中文是唯一流通的象形文字或語素文字。古人或因口語傳播和積累知識有明顯不足,將真實的事物,以圖畫、結繩、刻契記錄,逐漸演化成圖形、再演化成象形文字。象形文字從真實具體到抽象的演化過程,從圖畫到圖形到文字有直接關係,對幼兒來說很容易吸收理解,也十分有趣。

  華人幾千年來的語言演化,嬰幼兒用6年就初步完成了,何難之有!嬰幼兒吸收力那麼厲害,只要0-6歲這語言敏感期把握得好,學習任何語言都易如反掌。中文的優勢尚有我們可直接進入古文的世界,認識幾千年來的華人的歷史文化,由於中文字跟古代的大致一樣,相比其他語言少了一重障礙。

  教育的重點,在於引起孩子自學的興趣,孩子喜歡玩的,會不斷重複玩到夠。可惜華人社會愈來愈早教,不斷催谷孩子寫字讀書,兩三歲就操練執筆、文字太深、動不動擦掉重寫,孩子天天都累積抗拒和厭惡的情緒,那會有興趣學習?教中文如果只是跟課程逐課教,很多孩子都失去興趣。

  我們用蒙特梭利方法研發出創新豐富有系統的中文教材,同樣重要的是由孩子自由選擇學習,孩子十分喜愛,成效顯著,逐漸達致自學的境界。近年我和老師再深入探討,如何進一步有效提升孩子對中文的興趣,並轉化至自發書寫創作和閱讀,另文再談。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