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如何教孩子自發飲水

17/04/2020

am730專欄
img

【如何教孩子自發飲水】am730 邱振明


  抗疫期間特別要多飲水。一般人身體健康,水運行暢順帶走廢物,並會氣化形成一層水蒸氣保護著身體,抵抗病邪。(某些長期病患則要小心,飲水須適量。)

  現時日日在家,孩子學會自發獨立飲水就最好。對幼兒來說很簡單,在家中建立好環境,給他自由自在飲水就可以。找一張茶几,孩子能自己取到東西的高矮,放一小瓶水和水杯,孩子自會飲多些水。因為孩子感覺到有照顧自己的自由,又感覺到有能力獨立。引起興趣後再形成習慣。

  嬰孩一出世就有本能知道自己要吸收幾多水,如按他們需要餵哺,這本能會維持,能敏感地了解自己的需要。能爬能坐的已能自己飲水!當取水方便,又隨時可以飲,不用依賴他人,飲水慢慢變成習慣。不用成人嘮叨、訓斥和規範的,很奇怪的只有人類才會這樣要孩子飲水。孩子還會發現飲水除了解渴,原來甚至可以安定心神,身心均會感到舒暢,就更喜歡飲水。

  又可以加幾片檸檬、西瓜、菠蘿等生果入小瓶,更多視覺上和味覺上的變化,引孩子飲水。但其他飲品,特別是較濃味或太甜的,就不宜放在茶几,否則習慣了就不喜飲水了。

  孩子還喜歡順便「玩水」,幼兒開始自己倒水時,常常倒瀉水,為了減少弄濕環境而要清理,以及挑戰自己愈倒愈準,他會努力控制好動作,鍛煉手眼協調能力,他會不斷重複練習,這同時也建立了專注力。還可以替孩子拍照,製作圖片提示,提醒他每天飲幾多杯水。動作行為轉化為影像、語言和數學,以抽象的概念更進一步鞏固這好習慣。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