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睇奧運教仔

30/07/2021

am730專欄
img

 

【睇奧運教仔】am730 邱振明

  「看看人家努力多年,刻苦鍛煉,克服重重挑戰,你讀書考試都要好似佢咁嘅態度呀。」乘車時聽到家長對一齊用手機睇奧運的孩子說,看比賽不忘教仔,不過總會連繫到讀書。「她運動又得讀書又得,我們都要學下佢。」

  「大家要堅持,唔好咁易放棄!縮喺後面、再退落去都唔係辦法,要上前盡力打好每一劍!」運動員從比賽中悟出的人生道理,運動生涯中有起有落,不屈不撓克服困難追求完美,還有不少勵志故事,他們的體育精神都十分值得欣賞。但一些家長接著就是講講做人道理,未幾繼而說教,並很快就帶孩子回到「現實」,把這種精神用於讀書考試。

  這樣激勵孩子發奮圖強是正面的,不過太多說教講道,孩子多左耳入右耳出,就像平時儘管如何嘮叨,就是聽不進去。所以勿奢望香港運動員贏得獎牌的刺激能馬上改變孩子,如果孩子覺得被拿來比較,就更加不理會。想想,即使我們自己每次看體育節目,立志要多運動,還不是一會就忘記,回復之前狀態。大家可試試分享一下值得學習的人生態度,再留白給孩子去想想和領悟,相信會更容易為孩子接受。教育細水流長,欲速則不達。

  其實筆者最欣賞的,是在香港這片自由多元的土壤,即使相關資源非常有限,仍能孕育出世界級運動員。孩子在多元中找到自己的興趣,認識自己的能力,加上家長給予的自由和支持,包括容許中學時停學成為職業運動員,孩子自能全心全意追尋夢想!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