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令孩子驚訝的五行

31/05/2019

img

【令孩子驚訝的五行】am730 日報 邱振明

  「5」這神奇數字到處皆是。人有五官五指,中華文化中有五行、五臟、五色、五方等等。引導孩子思考為何是五,而不是十官十指,他們都覺得很有趣。5和10比較,我們的腦袋也較容易識別5,如以「正」記數、中國算盤、羅馬數字以VIII顯示8,也是此理。

  給孩子更深入探索圖形,由圓形、三角形、四邊形、五邊形,以至多邊形,讓他們用手指掃描,發現到5的神奇。圖形中的綠色線代表生,黑色對角線為剋。他們驚訝地發現,只有五邊形,綠線和黑線(連貫的)數量是一樣。圓形和三角形無黑線,四邊形有4條綠線、只2條黑線,六邊形有6條綠線、9條黑線,如此類推。孩子發現到此數理,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老祖宗以5來看透萬物。五行:金、水、木、火、土五個元素概念(一般讀成金木水火土,相生相剋路徑不準確,易混淆)。一個被另一個所生,也生另外一個;一個被另一個所剋,也剋另外一個。只有 5 才能做到相生相剋,能量才能有路徑達至平衡。

  教育也如是,孩子在有秩序而又自由自然的教室中,愈早能獨立自主學習互相尊重大家的不同,為成為人的一大能力。成人如能以自然之道讓孩子從不同中找平衡,循循善誘,不以權力壓制,家庭、教室和社會自然和諧。蒙特梭利教育法在此與中華文化陰陽五行平衡之道相通,或者這根本就是自然之道吧。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