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令人信服,不是順服或屈服

25/10/2019

img

【令人信服,不是順服或屈服】am730 邱振明

         要令孩子信服,必須先有信任和信心才會服。有信任,才願意跟你溝通。有信心,才會繼續與你建立關係。做家長的,最基本是關心孩子和願意真正溝通,才得到孩子的信任和信心。感覺到關心,你的說話才會聽得進去,才會服氣。

  要推行家長教育,首先應去除由上而下教育家長的「家長式」心態。時代已經轉變,幾十年前社會的氣氛大致上是這樣的:父親說了一句,全家包括母親就不敢啍半句,雖然夫妻倆可能在事後再討論。(有家長就笑說,現在也許是母親說了一句,父親不敢哼半句。)現在則是從自出娘胎,已感受到父母是相對平等,更多的是各有意見更平等自由開放討論,而非一言堂式專權。

  但家長自少大概是受著專權那一套,雖然自己以前也不喜歡,但到成為家長,有些人就不自覺專權起來。但是我們活在比以往更自由開放的社會,比以往進步了,民智一開就回不了頭,家長式心態也必須隨之改變。

  但去除一言堂式專權,不代表沒有權威。權威是孩子的磐石,能給他安全感,當然權威運用不當會是孩子成長的絆腳石。權威除了建基於信任和信心,還須以理服人、以德服眾。而人無完美,犯錯勇於承認和承擔,方令人信服。如你仍眷戀專權,得到的會是順服或屈服。順服是指在巨大的壓力下,幼少無可奈何,盲目的服從。屈服則負面情緒埋藏心中,逐漸長大就反抗。

  如家長曾打罵完孩子,令其身心受創,首先要放下你的身段,認錯和做實事,願意開放溝通,贏得孩子的信任和信心,溝通之門方能打開,共建美好家庭。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