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中醫治新冠真正動態清零

23/02/2022

am730專欄
img

 

【中醫治新冠真正動態清零】am730 邱振明

       特首近日表示希望學習大陸以中醫中藥治療新冠病的經驗,中央又統籌運來中成藥,這是正確的一步。希望政府以後處理疫症,能邀請中醫專家參與。筆者兩年前建議染上此病立即看中醫,因為西醫未能治感冒,而中醫有得醫,二千年前張仲景撰傷寒論以來,一直有系統地在醫治。

海外留學中的小兒早前確診,就是服用中藥,兩天痊癒,第五天轉陰性。中醫已有不少治愈此病的經驗,如更多人採用並留家休養,自行隔離,便能減輕醫院負擔。由於能夠有效醫治,真正做到動態清零,領先世界。如善用這中華瑰寶,建基於西醫學的嚴厲防疫措施可以取消,一切回復正常。

       香港人頗看重中醫中藥,雖然西醫專家指連花清瘟膠囊無證據能預防或治療此病,但市民還是搶購一空。市面上其他治療感冒的中成藥如藿香正氣丸、葛根湯、小柴胡湯等也賣斷市。

       不過市民中醫常識仍然不足,例如連花清瘟膠囊的成分多性質寒涼,如果受了風寒出現寒證或病人身體虛弱還服用,病情反而會加重!另外即使大家都知道受了風寒就易感冒,嚴寒天氣下仍大風大雨在戶外輪候。成藥不應亂食,須根據人人不同的症狀辨證論治再處方,畢竟香港看中醫也很方便啊。

       生老病死乃人生必經之階段,筆者的孩子自少學習中醫常識,能積極面對疾病和學會基本養生自理。學校可廣為推廣傳承,令孩子健康快樂成長。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