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不用買假裝玩具

01/03/2019

am730專欄
img

【不用買假裝玩具】am730 邱振明

假廚房、假刀切假生果、假聽筒扮醫生等玩具,其實不是孩子最需要的。心理學教授Angeline Lillard的研究發現,幼兒玩建基於真實活動的遊戲,身心發展得比玩假裝遊戲(pretend play)要好。

當研究員問3至6歲的孩子,想玩假裝遊戲或真實活動,大多數答更喜歡真正的活動,而不是假裝的替代品。如讓孩子自由選擇玩具,他們玩真實物件的時間是玩假裝玩具的兩倍。另一研究發現,孩子讀故事書,更喜歡真實的結局而不是幻想的。研究也發現,以卡通圖片學習生字,學習效果比用實物相片差。

幼兒一兩歲開始就玩假裝遊戲,拿著拖鞋扮打電話,握著地拖當坐飛機,這些自發的想像遊戲值得欣賞。但現在到了一個程度,假裝的比真實的活動更多,以為這樣更能激發想像力和創造力,殊不知缺乏真實體驗,反過來會窒礙從真實到抽象的想像力,以至從無到有的創造力。現在的孩子就是極少真正生活,幼兒時玩假,逐漸長大日日上課測驗考試,與生活割裂。

上述研究告訴我們,孩子更需要對真實世界有豐富體驗,打好認知的根基,想像力與智能同步發展。而做真實的事情,孩子更實在感覺到對家庭和社區有貢獻。

不用浪費金錢買假裝玩具了,讓孩子入真廚房,用真工具,做真家務。加上有自由時間空間玩耍,孩子會更聰慧,自能發揮創造力玩真東西。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