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外傭不是playgroup導師

10/08/2018

am730專欄
img

【外傭不是playgroup導師】am730 邱振明

教統局諮詢公眾有關教育家庭,有家長竟建議培訓外傭教孩子,坊間更有公司教外傭唱遊、講故事,甚至品德教育!外傭兼任playgroup導師乎? 

教育的責任主要在家長和學校,外傭對孩子的工作職責,是基本照顧,清潔環境,整理好一個安全和合適孩子自動發展的環境。筆者十幾年來教育家庭,也有指導外傭,提醒照顧孩子最主要就是協助孩子獨立!孩子能力處理得到的個人自理,外傭都不應再侍候左右。孩子幫手煮飯、布置餐桌、收拾、清潔等,能做的不由他人代勞,最起碼能處理自己的需要。

很多外傭和一些家長一樣,事事替孩子代勞,這可能是覺得小孩未有能力,可能是想快快完成工作、不想麻煩,也可能是僱主要求全天候照顧。孩子掉了東西馬上代撿,能行的也抱起代行,能拿餐具的也餵食。

其實,只要教外傭耐心引導孩子逐漸自理生活雜項,引導孩子做外傭的強項-打理家頭細務,在工作中不知不覺間身教,就是最好的生活教育。孩子更從離鄉別井打工的外傭,學會了勤勉獨立,做僱主的還需要求更多嗎?

老師要上課幾年並實習才作育英才,何解外傭上幾小時就可教育孩子?做教育的有所為有所不為,不是市場有需求就教的。最理想當然是家長自己照顧兒女,倚賴外傭有風險,照顧者性格直接影響孩子,離職或解僱影響孩子與照顧者的依附。如外傭是新手當然要先培訓,但家長須先明白外傭的角色。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