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疫下改善與外傭關係

16/02/2022

am730專欄
img

 

【疫下改善與外傭關係】am730 邱振明

  朋友的新來港外傭趣事一則:有一次朋友買了一束花和菜芯回家,吩咐外傭插花和炒菜,誰知到晚飯上桌的,炒好的是那束花,有花的菜芯則放在花瓶內美美的。

  以往遇有如此情況,有些僱主已經大發雷霆大罵外傭了,這樣當然不好,僱主應該明白新來港外傭語言不通、文化不同、經驗不足,自然會有各種溝通問題,任何新員工都需要培訓學習。況且外傭不單是員工,更是家人,應予以尊重,不可對他們呼呼喝喝、亂發脾氣。即使有經驗的外傭,人誰無錯,正向協助他們改善並解決問題不是更好嗎?

  現在嚴格防疫措施下外傭難求,很多僱主也開始懂得調整自己的心態了,有朋友就反過來學習外傭的語言與她溝通。僱主踏出一步,外傭一般服從(正因如此,僱主更要慎用權力),僱傭關係愈來愈融洽。

  僱主應明白外傭的職責,主要是協助僱主打理好家中的公共空間,家有小孩的,外傭的工作職責是基本照顧,預備好一個安全整潔的環境,給孩子自動發展。如果孩子有能力自理如食飯瞓覺去廁所,外傭都不應再服侍,更不要期望外傭做playgroup導師。

  其實幼兒最喜歡幫手做家務,煮飯、布置餐桌、收拾、清潔等,自己做得到的不由他人代勞。外傭打理家頭細務,只要讓孩子幫手參與其中,就間接地身教孩子成人,孩子愈來愈獨立。做個良心僱主,僱主和外傭雙贏,孩子更能從你們身上,學會尊重員工(也同時是家人),培養出良好品格。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