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戒奶樽自然斷奶

23/11/2018

am730專欄
img

【戒奶樽自然斷奶】  am730 邱振明

甚麼要戒?要戒的是一些令人上癮、依賴的東西,需要醫治或糾正。戒毒、戒口,現在甚至有戒手機癮。那麼要戒奶嗎?我喜歡飲奶,飲到七、八十歲可以嗎?當然可以。但如果你認為牛奶應給小牛喝,不是給人喝的,太有營養,消化不了毒素留在體內;又或者害怕工廠出產的牛奶中有化學物品,則另當別論。

 

奶一般不會令人上癮,令人上癮的是啜奶樽。吃固體食物吃得好的幼兒,仍用奶樽飲奶,會喝進比他所需要多的奶。有些孩子兩、三歲仍每日幾支奶,家人誤信廣告,以為奶粉的一些元素可令孩子更聰明。殊不知會影響正餐吃固體食物,不單胃口會變差,咀嚼得少令整個口部發育遲緩,影響說話,這些廣告當然不會告訴你。孩子4至6個月開始可進入斷奶期,嘗試果茸、菜茸、米糊。1歲半至2歲,固體食物吃得很好了,不需要喝奶。

 

再者,吃固體為主的幼兒臨睡前還喝一大樽奶或水,就等如成人喝1公升水,想不夜尿都很難,壞習慣久而久之影響身體,腎就虛了。臨睡前不應大量喝水是常識吧。

 

只要孩子不用奶樽,改用杯飲,自會飲得比奶樽少,自自然然就斷奶。戒奶樽也簡單,告訴孩子奶樽不見了,請試試用杯。當然千萬不要用負面方式,如在孩子面前扔掉奶樽,叫孩子自己扔掉,或命令禁止用奶樽。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