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坐不定就標籤ADHD?

23/03/2018

am730專欄
img

 

【坐不定就標籤ADHD?】am730 邱振明 

1歲多2歲的孩子常蹦蹦跳,在playgroup到處玩,不坐下來參加1小時的團體活動,導師就對家長說,孩子可能是ADHD(專注力失調/過度活躍症),家長很擔心。5年前這些導師還只會說孩子不專心、太自由,今天則已濫用標籤為ADHD。

孩子到了我們教室,個多小時不斷玩,但比較蜻蜓點水,一問之下,原來是家人照顧太周到而經驗貧乏,又常常逗他玩和打斷他。所以孩子一有機會自由探索,就如甩繩馬騮,蹦蹦跳則是戶外活動非常不足。之後天天去公園一、二小時,不久已能坐下專心工作,莫說不是ADHD,連不專心也不是,只是環境不合和教學方法錯誤!

即使有些被診斷為輕度ADHD的孩子,在我校花園玩夠後,再在自由有序的蒙特梭利教室活動,可以連續兩小時不停工作,不時更坐下來十多二十分鐘。可惜孩子到了傳統小學還是要食藥……究竟是香港大部分幼稚園無戶外空間,地方狹窄,孩子無處可動,還是真的是ADHD呢?回看香港每一代兒童的發展,由以前天生天養,家長見到孩子健康獨立成長就滿意,到現在人人望子成龍,成人處處生涯規劃孩子,期望入名校讀大學成為專業人士。

但一樣米養百樣人,孩子品性人人不同,成長之路卻愈來愈單一。以前社會大眾反而較寬容,疑似ADHD的孩子自有出路,有的做學徒學會謀生,有的一早輟學但工作有成,有的到高中大學才能專注讀書,更成為教授。

社會種種有形無形控制,濫用病名來標籤,家長焦慮甚至得出病來。若不徹底改正過來,不幸慘劇陸續有來。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