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Homeschooling還是「兇schooling」

15/05/2020

【Homeschooling還是「兇schooling」】am730 邱振明
  國家地理雜誌一篇文章,建議家長在「大流行病期間,忘掉homeschooling,改為教孩子生活技能」。文章指出家長不是老師,家中的學習環境也有別於學校。疫病期間最重要的,是孩子在家中養成良好習慣,一些可能在學校發展不到的興趣,也可自由自在玩出來。

  這文章論點,對一般家庭來說是對的,因家長都沒有受過培訓做教師,倒不如放鬆順勢而行。有些家長會很生氣為何孩子不讀書做功課,有些過度監管著孩子做各樣活動,形成家庭關係十分緊張。Homeschooling如變成兇(孩子)schooling,真的要將之忘掉。

  Homeschooling其實是可以的,但先決條件是家長須受過培訓,準備好自己和懂得設置學習環境。受過訓練的蒙特梭利老師和家長,隨手就能將家中物件弄成語言、數學、文化科學等學習工具。我們不少家長上了多達80小時的教學法課程,有些更參加長達320小時的國際教師課程,再實習了一年。今次疫情期間所學就大派用場,在家實踐蒙特梭利心法,細心觀察孩子所需,跟隨孩子的呼喚:「協助我自己做」(Help me to do it by myself)。

  如家中情況許可,家長不妨努力學習成為教師,隨時隨地都可教育身邊的孩子。誠然,父母與老師本質上有分別。父母全面照顧關懷和教育,很容易將所有問題攬上身,受很大壓力而焦慮不安。也往往全情投入,孩子感受到愛之餘,也承受很大壓力。如果家長自問未能平衡兩個角色,也不必強求當教師,放鬆讓孩子在家學會生活技能,學好禮儀就已經很好。
====================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