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6個孩子的中產家庭

21/12/2018

am730專欄
img

【6個孩子的中產家庭】am730 邱振明

6個孩子的爸爸,是我當年任教中學時的一位學生!香港的中產願意生那麼多,絕無僅有。當很多朋友因政經原因不生育,這位有信仰的學生認為天生天養就好。他亦希望多生孩子,傳承香港的文化傳統,從美好家庭延展至建構美好世界。

兩夫妻都長於大家庭,童年美好回憶令他們很愛孩子,一直夢想兒孫滿堂。中產家庭,但即使讀了免費學校,亦只能給孩子再上一點兒興趣班。家庭生活不就是最好的興趣班嗎?幾歲就要做家務,兄弟姊妹互相照顧,有時玩耍有時爭執,不就是最好的學習嗎?還有手足之情,正是小家庭缺乏的。

近日一位精神科醫生批評:「家校合作創造更多精神病人」(家庭學校一起壓迫孩子)。其實情況更為嚴重,那種沉鬱,從壓迫嬰幼兒準備幼兒班面試已經開始。一對一或幾對一,如家長不懂放手,關係很容易緊張起來。這不會在學生一家八口的家庭發生,父母根本無暇像七星伴月家庭般照顧得無微不至,更無可能做其直升機家長實施24小時管教。

他們不準備留太多資產給孩子,資源都放在教兒女做「仁人」,在群體中學會獨立,自會尋找人生最佳道路。沒有人比自己更清楚要走的道路。

會像很多世代以前,生夠一隊足球隊嗎?學生說到此為止了,畢竟生活成本比以前高很多。政府想香港人多生孩子,請先搞好政治經濟民生!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