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3歲做賀年美食 停課不停學

21/01/2022

am730專欄
img

 

【3歲做賀年美食 停課不停學】am730 邱振明

  農曆新年快到,卻停市停課,甚至親友相聚都受到批評(政府叫作「跨家庭聚會」),其他國家則陸續大為放寬防疫措施,當地唐人正常過年。

  這已是連續第3個新年無賀年活動和氣氛了,節日好像突然從人類文明消失。須知幼兒是一生人中成長最快的階段,也在此時融入社會文化習俗成為當地人民。傳承文化習俗刻不容緩,否則必有斷層,甚至一去不復返。

  學校家長需自救,我校不做網課,家課倒是有。孩子平時在學校弄小吃,更會學習製造蘿蔔糕等賀年食品,迎接新春,3歲的孩子已經做得到!孩子刨一條條比他們手臂還要粗大的蘿蔔,切冬菇臘腸,炒配料後再撒粘米粉,用力攪拌厚重的粉漿,蒸45分鐘後大功告成,孩子都很雀躍。

  我們的家課就是停課期間在家做賀年美食,孩子還會親身往街市買餸。有些小販會細心和孩子溝通,有些則稱讚孩子肯協助做家務,孩子深深體會到實實在在的人情味,而非只是買賣交易。

  孩子又會去拜年,將賀年美食分享給至親和好友,活在社群中(安全情況下)。還有大掃除、辦年貨、布置傳統華夏家居,有些家庭甚至合辦小型花市、舞龍醒獅大鑼大鼓慶祝等等,真可以忙個不亦樂乎。我們還會請家長協助孩子將過年活動製作成精美的書,復課後孩子話題可多了。

  現在,如果家長能盡量幫助孩子重回正常生活,必能見到孩子德智體群美皆步步高陞,幸福愉快過新年。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