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體育堂不應戴口罩

11/06/2021

am730專欄
img

 

【體育堂不應戴口罩】am730 邱振明

  世界各地時有學生戴口罩上體育堂時猝死,本港亦曾有中學生戴著口罩慢跑,突然暈倒呼吸停頓,幸急救後只情況嚴重。

  政府的「預防2019冠狀病毒病進行體育活動的指引」最近一次更新已是在3月,指引規定學生在校內要時刻戴口罩,包括上體育堂,學校應安排低強度體能活動(但在常見問題中則用上「只可」)。甚麼是低強度呢?「指引」引述康文署的資料,包括逛商場、花園漫步、家中踱步、低強度室內/戶外體操(晨運)、栽植小盆栽、晾曬、摺衣服等等!

  資料又顯示,慢跑屬於中等強度體能活動(還有步行、急步行、行樓梯、遊樂場玩耍、游泳、籃球、足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等等),「指引」明確指出中等強度體能活動「會引致心跳加快和攝氧量上升。若佩戴口罩進行體能活動,會阻礙空氣進入肺部,增加運動時缺氧和暈眩的機會。因此,學生不宜佩戴口罩進行中等或劇烈強度的體能活動。」

  相信現時學校的體育活動都是中等或劇烈強度,根據「指引」就不宜戴口罩!但不知為何,學生上體育課卻仍須戴口罩。再加上現在天氣炎熱,為免再有意外發生,學校應跟從指引,否則只可以作低強度的漫步,可是那還是體育課嗎?自五月已有幾十天清零,即使偶有數宗本地個案,都像之前四波一樣爆發不起來,數字亦清楚顯示病毒對學童影響微乎其微,政府應該立即更新指引,明示體育活動毋須戴口罩,最起碼戶外運動應如此。

  30歲或以下感染冠狀病毒病的死亡率是0,希望不會因防疫措施,反而令死亡率突破0。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