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放寬防疫措施不要忘記學童

13/12/2022

thinkhk.com
img

【放寬防疫措施不要忘記學童】思考香港 邱振明

  政府放寬防疫措施,可惜未有提及學校,對學校的措施仍比大部份地方的嚴厲,希望稍後會有好消息公佈。大陸醫官明確表示新冠與流感相若,香港有醫官亦同意,施以處理流感的措施就足夠。我們促請政府進一步為孩子的教育和心理著想,儘快撤銷對學校的過度防疫措施,包括:

1. 取消每日快測 ,除了醫學界說的浪費之外,此舉影響孩子身心。除了每天撩鼻和接觸消毒劑有機會令身體受損,教育界更應關注3年的過度防疫措施對心理的影響。學童在形成人格的重要階段,到現在面對一個已變成與流感相若的病症,竟然還勞師動眾全港學校快測,學生從小就以為如流感的病也很嚴重,染上嚴重的「心理疫毒」,一些孩子已形成不良心理,例如事無大小都檢測、無需要也戴口罩、強迫自己洗手和清毒癖等,有些對小事情都容易焦慮,有些更會變得甚為恐懼疾病和死亡,失去探索的衝勁。事實上,除部份機構,現時上班或外出均毋須快測,為何我們的孩子反而要受皮肉和心理之苦?有病徵的不上學即可。

2. 另一項應馬上向學校以外看齊的是,不論孩子有無接種疫苗,戶外體能活動不用戴口罩(中度體能活動包括步行),取消對未完全接種疫苗學童參加活動的限制,取消對無接種疫苗兒童的岐視。

3. 現時大部份國家地區上課也不用戴口罩,以免影響兒童身心發展,本港應馬上跟隨,以免孩子發展落後幾年。外國的孩子天天自由自在呼吸新鮮空氣,上學不用戴口罩,心痛香港的孩子落後太多了!

4. 香港防疫措施比全世界緊,不過有些學校執行得比政府更緊。近日內地官員指出,地方的防疫措施一刀切、層層加碼,但部份學校就是如此。例如有幼稚園不許未完成接種疫苗的幼兒食茶點,甚至飲水;在教育局取消以膠板分隔用膳的指引後,有學校仍在使用。當局還應該明令學校不可過度防疫。

5. 取消疫苗通行證所有對學校的限制,以免岐視無接種疫苗的兒童。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