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蒙特梭利的名字並無註冊,一些學校或中心即使並非真正使用蒙特梭利方法,導師亦不具資格,也可自稱蒙特梭利。由於現時各國蒙特梭利認證組織只能監管轄下的教師訓練課程,而不能規管任何人使用蒙特梭利此名。

家長須小心選擇真正蒙特梭利學校。

i.   教師:每一課室最少有一位合資格蒙特梭利執照教師(見問題3 及 4)

ii.  教學法:全面實踐蒙特梭利的科學教學法

iii. 環境:須符合蒙特梭利協會規定

iv. 教具:蒙特梭利教具必須齊全,教師須按孩子興趣及本土文化設計教具

  • 合資格蒙特梭利教師須受真正的教師培育,最少授課210小時(0-3歲)或320小時(3-6歲)及實習540小時,如本會(下稱HKMRDA)的教師培育課程。本會課程根據蒙特梭利師資認證協會(下稱MACTE)標準制定,培訓師師資與AMS要求相同。
  • 國際認可的蒙特梭利教師執照主要是由美國蒙特梭利協會(下稱AMS)或國際蒙特梭利協會(AMI)等教師培訓機構發出,或其他經MACTE認證的教師培訓機構發出,要求學員最少上課210小時(0-3歲)或320小時(3-6歲)及實習540小時。
  • 國際蒙特梭利組織對教師培訓師的能力經驗有嚴格規定。有些培訓課程培訓師理論與經驗均不足,更甚的是有些培訓師未接受真正蒙特梭利教師培訓和實習已開班授徒。本會兩位創辦人現擔任 HKMRDA 和 AMS 教師培訓師。 
  • 正規蒙特梭利學校只由合資格蒙特梭利執照教師當班主任,如AMS 或 AMI 發出的執照,或符合國際規定的課程,如本會發出的證書。

國際蒙特梭利組織不承認純以函授方式取得的蒙特梭利「執照」或「證書」,這些課程無實習,有違蒙特梭利知行合一的要求。

正規蒙特梭利學校並不接受只有遙距或短期課程的「蒙特梭利執照」或「證書」的教師當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