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選不選逼針的大學呢?

05/11/2021

am730專欄
img

 

【選不選逼針的大學呢?】am730 邱振明

  又到莘莘學子報讀大學之時,各個機構紛紛發表世界大學排名,學生和家長除了參考排名表,近兩年來還有人會將一項原則放在首位,就是追尋真道、甚至為人的最基本原則:自由。

  他們其中一個對院校是否自由的衡量,是有否強制接種新冠疫苗或「逼針」。他們認為,由於新冠疫苗還在測試階段、保護功效和副作用仍富爭議等種種原因,個人應有自由決定是否打針,不應因無接種而逼令退學或禁足校園,或以種種手段「鼓勵」接種,例如強制檢測、不安排網課等等。再加上香港感染和死亡率一直都低,在效益考慮下,不足以強制接種或「逼針」,院校應尊重個人決定。香港設有中醫學院的大學就情況更特別,中醫能有效醫治新冠病,不一定需要接種疫苖,這些論據不知是否容於管治架構?如不,則顯示院校不夠開放。

  論者認為,疫情始終會減退,機構過度防疫而行使相關的權力,權力膨脹後難以收回,以後一有甚麼事情,種種自由也會如此收緊嗎?孩子未來幾年大學生活就在如此環境中度過嗎?

  愈來愈多國家採取與新冠病毒共存的政策,例如市民感染後可自行隔離,不用封校封城等等。有人寧願選擇此自由,承擔一定風險。如已獲逼針大學錄取的,就延遲入學或轉校;在就讀的,就休學或轉校。

  當然亦有人反而欣賞強制接種疫苗的大學,快社會一步負上社會責任抗疫,傾向清零政策。趁現在我們還有自由去選擇不同地方或不同院校,你又會點揀呢?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