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勿輕看K1和K2幼兒

08/05/2020

img

【勿輕看K1和K2幼兒】am730 邱振明

  政府表示疫情緩和,可陸續復課,然而幼稚園K3要到六月中才復課,K1和K2更可能本學年都要停課。家長大失所望。愈來愈多家長要上班,不能留家工作,孩子卻苦無適合的人照顧。更甚的是,有些孩子已幾個月足不出戶,未來幾個月又不放心由外傭帶去戶外。可以預計將會出現比沙士時更嚴重的後遺症,幼兒在感覺、動作、情緒和社交出現問題!

  反觀疫情和香港相距不遠的台灣,略為延長寒假後至2月底就開學,並全力在學校做好防疫措施,至今都沒有中斷上課(除少數曾有確診個案的學校)。筆者認為本港應參考台灣的教育思維模式,幼稚園並非只是照顧幼兒而可有可無,幼稚園還有教育,這就是教顧,教育+照顧。

  只要學校預備好安全衛生的環境,可以給小至幼稚園的孩子一齊學習防疫,養成好習慣,做好自律。在這個大時代,寓教育於防疫,這群幼兒就此學會極為重要的處理危機能力!有些台灣的蒙特梭利幼兒,更自主一同每天觀察世界各地區疫情的變化,宏觀看疫病,分析各地如何處理!

  香港的幼兒就此給剝奪了這些能力,還在各方面足足落後了台灣的幼兒大半年,失去了在學校培養德智體群美的機會。須知幼兒的大半年,最少等於成人三年。

  在蒙特梭利教室,你會看到孩子1歲多就能切香蕉和弄小食,3歲半切橙和煮大餐,誰說這年紀沒有自理能力!他們還能自律。香港的教育觀和兒童觀有誤,也就整整延誤了幼兒發展大半年!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