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自律,先要有自由

08/12/2017

am730專欄
img

【自律,先要有自由】am730專欄 邱振明

自律建基於自由。孩子自由去探索,學習環境中各種秩序和紀律(公正合情合理的)。自律,是由孩子主動去培育的紀律,而非被動由外界強迫孩子。外界的壓迫,結果往往是盲從或反抗。這個自由成長環境需要是自然的和精心預備好的,否則又會學到放任。 

嬰孩一出生就感受到天地的紀律,如晝夜。「天地不仁」,天地對萬物沒有偏愛,一視同仁,萬物必須適應,孩子為了生存將之化為內在紀律。如果家中的紀律也順應天地,孩子很快就學會將外在紀律內化成自律。

嬰孩也感受到自己的內在紀律,如肚餓。健康正常的孩子,如果食、睡等生理需求都自由自在地按自己的步伐,愈來愈明白自己的內在紀律,餓時食(按需要餵哺),倦時睡,內在紀律就得到鞏固。

但是如果孩子的內在紀律常常受到人為干擾,例如晚放工的父母為想和孩子玩, 訓練他晚睡,孩子的自律就受破壞。由於這是外界不合情理的壓迫所產生的人為紀律,不像天地般一視同仁之律,再加上晚睡,孩子行為就出現問題。

零至3歲的孩子是從自己內在紀律出發,外在的紀律有時能跟從,很多時不能。但是如果外在紀律是符合兒童發展的,是一視同仁的基本規則,孩子就能逐步學習,請給他時間和空間。

這自律的培育,就像目前仍然是法治的香港社會,在一視同仁基本法律下,人與人之間自由互動,自然而然衍生出道德價值。這些香港價值人人都內化了,為何教育孩子時仍然專制呢?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