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無痛分離 安全依附

27/09/2019

img

【無痛分離 安全依附】am730 邱振明

        開學近月,有家長反映被強迫分離上學的幼兒,每天仍大哭,食不安、睡不酣。曾接觸過幾個兩歲幼兒,也是因此極度抗拒分離,形成心理創傷,到小學仍不肯上學,家人需找心理醫生協助。雖然99%的孩子都捱得過去,但只要有一個孩子如此,對他來說就是100%受傷害。即使只一個孩子受影響,強迫分離的方法就應該檢討。

  試想想若你是個一、兩歲的幼兒,家人拋下你在一個陌生的環境,改由陌生的教師照顧你,面對這樣的突變你會有何感受?你還會信任拋下你的家人嗎?你會信任陌生環境中的陌生老師嗎?在充滿不信任的心理狀況下能健康地發展獨立自主嗎?

  分離和獨立的進度應跟隨孩子發展,學校不應因行政方便而強迫孩子立即和家人分開,尤其是對三歲以下的孩子。分離最好在家中開始慢慢來,孩子先建立好對家人安全的依附(attachment)和信任。建立親密關係的同時也要協助孩子獨立,親子互動和獨處的時間同時需要。依附和分離要平衡,孩子逐漸學會在不同時間、不同空間和親人分離。即使種種原因孩子要上託兒所,老師也可循序漸進協助分離,以免令孩子心裏有不能磨滅的傷痕。

  獨立是成長的重要一步,建立親子互信關係、融入群體亦然。過分強調親子的孩子會依賴;過分強調獨立的會太自我。如何讓幼兒健康地獨立成長,端賴家長在依附和分離之間取得平衡。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