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為何我的孩子常生病?

10/01/2020

am730專欄
img

【為何我的孩子常生病?】am730 邱振明

  武漢不明肺炎雖令很多人擔心,但一般來說,根據醫聖張仲景【傷寒論】,都是外感而傷於寒引起(人為改造之病毒例外)。市民除了要做足預防,勤洗手,人多地方戴口罩外,也要明白為何有些人沒那麼易患病。

  我的孩子自小感冒,都是自愈或食一點中藥,一、兩天就好,愈後身體更見強壯。大部分孩子自出娘胎,與大自然渾然天成,都有適應大自然的能力。患病後如靠自身免疫力痊愈(或需要時以醫藥輔助提升免疫力),身體免疫和抗敵能力會愈來愈強。如果愈醫愈易患感冒,乃醫治方法有誤。

  後天生活習慣也令一些孩子易病。一.穿衣太多,因為怕孩子感冒!但火剋金(肺),身體又不懂按四時調節,久而久之身體變弱反更容易病。二.食得太飽,能量都去了消化,七分飽就好。三.休息不足,孩子每晚都要做功課預備測驗至深夜,或沉迷電子媒體和遊戲,積勞就易患病。四.環境欠佳,課室人多擠逼,孩子戶外活動空間和時間少。

  「內因」也要注意。家中教養方式,如常常激起情緒,也容易生病。當你準備大罵孩子之前,不如找過地方冷靜一下。遇到甚麼事情都保持平常心,安然面對,上善若水,自能愈來愈強。

  初起感冒,可參考師兄張孟超醫師編撰的感冒廚房,連結:http://jangsacupuncture.com/Download/Kitchen_2013.pdf。以食物對應感冒症狀,如有汗無汗、黃涕白涕、咳與不咳等等,再運用傷寒論的邏輯辨證,對證飲湯。如病情嚴重,當然要馬上就醫。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