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為何只是香港要全面停課?

08/02/2018

灼見名家專欄
img

 

【為何只是香港要全面停課?】灼見名家 Oh爸媽 邱振明

政府宣布小學及幼稚園「提前放農曆新年假期」。流感廣泛傳播,在世界各地無需停課,為何在香港卻需要?

教育局的通告已指出原因:「學童應避免前往人多擠逼、空氣流通欠佳的地方。」

香港的課室就是「人多擠逼,空氣流通欠佳」,以幼稚園為例,政府規定每名兒童的最低人均樓面面積1.8平方米(包括所有戶內的活動地方),美國規定的面積是香港一倍以上!由於周圍環境不理想,香港大部份幼稚園更是窗戶常關,空氣不流通。如果課室不是那麼擠迫,傳染病不會傳播得那麼快和廣泛。

至於戶外空間,政府並無規定,只說「應盡量提供戶外遊戲場」,政府和私人規劃的幼稚園用地,差不多全部都無屬於幼稚園的戶外空間!15年免費教育,這些基礎問題並無觸及。幼兒學校要有戶外空間,有沙有水有草有木,這是先進國家以至很多發展中國家的基本要求,香港這國際大都會的幼兒卻無權享有。

莫等政策改善

缺乏戶外遊戲和體能活動,香港學童也就體弱多病。在室內冷氣房內做大肌肉運動,出汗後再被冷氣一吹,就更易病。有些學校小息竟然要留在座位,功課壓力重,放學都要去補習社。小學即使有戶外場地,活動卻不足夠。地產霸權下,學校以外的生活空間也是嚴重不足。兒童缺乏戶外活動,體能愈來愈差,與動作息息相關的認知、情緒和社交發展受到窒礙。

自小在擠迫的空間生活,再加上成人處處管控,孩子失去自主使用私人和公共空間的能力,久而久之逆來順受,思想受到限制,世界觀變得狹隘。種種對孩子的壓抑,當然也會令孩子更容易生病。

我校每個孩子有4平方米課室空間、後院和大花園。蒙特梭利課室中,孩子大部分時間自由流動上課(在有序的環境中),再加上經常在戶外活動,孩子少病,近月流感肆虐,患病人數並無上升。

可以預計,以後因傳染病嚴重而停課,在香港發生的機會會比全世界高。給學童和所有居民健康的生活空間,實在刻不容緩。與其用種種行政措施補救,不如預防。

然而等待政策改進,靈活的港人倒不如自己想想辦法。每天放學後去公園、郊野、沙灘,孩子自由自在地玩一兩個小時,部分問題也就解決了。


灼見名家
Ohpama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