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政府應救助所有學校

21/02/2020

img

【政府應救助所有學校】am730 邱振明

  因應武漢肺炎,政府幼稚園計劃(下稱計劃)內的學校,停課期間繼續獲得政府資助學費。但計劃外的非牟利和私立幼稚園,以及私立學校(非正規課程),卻未知會否得到特別資助,但這些學校均需跟政府規定而停課!教協調查指由於有家長停交學費,近四成學校表示面對極大營運困難,兩成可能倒閉。

  筆者建議政府也資助「計劃」外的學校,資助額大約和「計劃」內的幼稚園相若,以協助所有學校度過難關。

(編按:政府於20/2剛公佈「計劃」外的幼稚園獲一筆八萬元津貼,遠遠不及租金及薪金支出,而私立學校(非正規課程)未知有無津貼。)

  現時有約三成的幼稚園不參加「計劃」,原因之一為那些學校希望更自主更有彈性,減少政府干預。希望政府考慮到教育應多元化、有選擇,以推動進步,否則教育生態就會失去平衡。

   以我校為例,以私立學校牌照營運,一些「計劃」內難以推行的創意教學法,才得以實踐,例如蒙特梭利教學孩子混齡上課、父母須先上家長班、孩子自由有序活動的教室等等,都得到教育局來訪高層的認同和鼓勵,不少幼稚園亦到訪觀摩。推動教育前進的學校,在這非常時期,特別需要政府資助。疫情過後,「計劃」外幼稚園的家長亦應得到資助。這是經濟大師佛利民的原意,家長取政府資助也可以選讀私立學校,讓家長有選擇,而同時政府應減少對教學的干預。

   感謝我們一班「計劃」外的家長支持,幫助學校共渡時艱。在此困難時候,這些學校一方面協助孩子在家學習,另一方面會想盡辦法節約開支,冀能減學費,又或縮短復活節和暑假等,以補回課堂。

*內容為作者意見,不代表本校立場。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