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抗疫期要多鍛煉幼兒的感覺

28/02/2020

am730專欄
img

【抗疫期要多鍛煉幼兒的感覺】am730 邱振明

  早前寫到在抗疫期間,要天天保持運動,最好在戶外陽光下活動伸展。另外天天要給幼兒鍛煉的就是他的感覺,感官得到適當的刺激,可幫助困在家中的孩子情緒穩定下來。

  如何在有限空間鍛煉感覺呢?可以給孩子玩Sensory Play感覺遊戲,給幼兒一個角落,自由自在地玩物料,例如麵粉、魚膠等等。沒有既定規則,幼兒想怎樣玩都可以,玩後收拾即可。玩物料時,孩子同時運用多個感覺來體驗:手和皮膚感受物料的性質,如質感、重量、溫度等,刺激其觸感;眼睛觀察物料的形狀、形態和顏色等,刺激其視覺;耳朵聽物料的聲音,刺激其聽覺;鼻子嗅到物料的氣味,促進嗅覺發展。有時幼兒更會放東西入口刺激味覺,所以用食用材料就最安全。腦袋統整這些感覺,認知能力增長。

  還有些感覺活動更富秩序感,幫助孩子感到滿足,身心舒暢,情緒隨之穩定下來。例如自製泥膠創作,和孩子一齊親自動手,製作屬於自己的小玩意。一包麵粉及少許食用色素,讓孩子親手做出泥膠,切切粉團、剪塊塊、印製葉的葉脈等等。對鍛煉孩子精細動作、身體協調、觀察力和秩序感都有幫助。
  
  如果這類感覺活動還有孩子最喜歡的製成品:食物,效果就更佳,例如製麵包、麵條、餃子或餅乾。有一些孩子很怕黐立立,但見到媽媽製作香噴噴的麵包,就躍躍欲試。為了製成美味的食物,不知不覺間克服了這黐立立的超負荷感覺。天天做,慢慢自己弄個早餐或小食,孩子愈來愈獨立,自然不用你操心。每天學點小動作,積聚成為大能力!

*內容為作者意見,不代表本校立場。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