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疫情下改善孩子的社交能力

08/01/2021

am730專欄
img

 

【疫情下改善孩子的社交能力】 am730 邱振明

  「疫情」令害羞的孩子更害羞,這些孩子本來就十分敏感。現在他們感覺到的世界,是大家害怕別人傳染,戴著口罩只有一點眼神接觸,人們當面都不想多交談。雖然如此,如悉心處理仍然是可以改善社交能力的,在這最少一個月的停課期間,家長給予最大耐性,天天協助孩子的話,社交能力必會進步。大家可按風險程度盡量做:

1. 在安全防疫下適當社交,每天戶外活動最少1至2小時。

2. 禮多人不怪,見到左鄰右里打個招呼,無論他人反應如何,做個好榜樣。每天應最起碼會見到看更,多加問候,天天做,養成好習慣,重拾正常社交。

3. 如孩子見到看更也躲起來,千萬不要以負面語言如「怕醜」標籤之,否則這個標籤就深深印在語言爆發期中幼兒的腦海,將他一連串的行為和經驗總結為怕醜。每次見到陌生人,腦中就盤旋着怕醜 二字。

4. 改以正面方式肯定孩子在成長階段中的各種打招呼方式,鞏固他們的正面行為,例如說:「你望著叔叔,用大眼睛打招呼很好啊,媽咪就喜歡講早晨」,成人先示範尊重,耐心協助孩子發展社交能力。

5. 千萬不要眾目睽睽下標籤、批評、責罵、批評「退縮」行為,進一步令孩子自覺「無能」,這只會令內向的孩子更內向。

6. 不給幼兒上網課,習慣了這種虛擬社交,同時正常社交活動減少,此消彼長,就愈來愈宅。

7. 將學校的團體時間改在家中做,一家人每天圍圈最少15分鐘,談天說地唱歌跳舞,讓孩子練習在陌生一點的情景表達自己。須每天養成習慣,而不強迫孩子。

8. 與鄰近的親友適當聚會,由孩子最相熟的親友開始。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