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復課後切勿強行操練 應取消考試

22/05/2020

am730專欄
img

【復課後切勿強行操練 應取消考試】am730 邱振明

  大陸傳媒報道,復課後接連有多宗青少年「應力性骨折」,有的甚至要做手術。原因是復課後,學生馬上大量操練,準備體育考試!

  學生因集體抗疫長期留家而缺乏運動,一復課卻突然要每天大量操練,醫生指骨骼或會不勝負荷而折斷,特別是承重骨,受傷如再強行操練(自我要求或被迫),骨折更會惡化,嚴重者甚至無法痊愈。醫生都提醒大家需要長時間慢慢熱身,身體才能回復疫病前的狀態。

  吸取這教訓,香港復課前,應多帶孩子去戶外運動,無壓力下運動就不易受傷,當然要做好安全衛生措施不到人多地方。但可惜現在公園的遊樂設施很多還是封閉,孩子沒得玩這些重要的「感覺統合」器材。

  身體有毛病會痛,會立即知道。但如有毛病的是心理,有時難以察覺。所以同樣重要的是,復課後也不要操練人腦!

  有學校表示復課後,最少上實體課一個月,才舉行年終試,筆者認為取消就更好。沒有考試壓力,就不需要操練,老師可循序漸進協助孩子學習,重新適應學校生活。老師也有更多時間觀察孩子心理狀態、情緒、個性和社交發展如何。須知宅家四個月,或多或少會有點問題。孩子的心事,有時只是成人認為芝麻綠豆的事,例如這幾個月在社交媒體和同學交惡,擔心回校後如何相處,還有怕功課追不上等等。這些心理問題,是復課後學校先要處理的。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