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升小學蒙特梭利家長會如何預備?

14/08/2020

am730專欄
img

【升小學蒙特梭利家長會如何預備?】am730 邱振明

  陸續有學校「開學」,幼稚園畢業生升小一的第一經驗竟然是網課。家長都問,一開始就視像會議上課,如何是好?如何幫孩子適應?

  從孩子的角度看,陌生的老師,陌生的同學,在網絡上更陌生,那種疏離感可以想像有多大。網課多以學術為主,難以互動,更缺乏活動,和幼稚園生活大大不同,孩子升小學的第一印象可說甚差。

  權宜之計,為減輕對孩子的心理影響,家長可預備好學習環境,先模擬上網課。對幼兒來說,電腦不宜放在孩子房,以免成為宅男宅女,把廳或父母房的一張枱設置成上課角落,這角落必須安靜無干擾。跟孩子一齊開會,想想上課需要甚麼:整齊的書桌和周圍環境、準備好紙筆和各種文具、適當的屏幕距離和高度、適當的衣裝和儀容等等。也要和孩子談談網課的規矩,就如幼稚園時上課一樣,不打斷說話中的人,先舉手後說話和發問,講完了說謝謝,上課時須望著鏡頭中的老師和同學等等。

  如果有認識的同班同學,更可在家自行設置一個小課室一同上網課,同學之間有真實的人與人溝通。停課大半年了,人與人的關係疏離,對孩子影響十分大,我們要自救了。參與的家庭當然需要對防疫措施態度一致。

  孩子的網課家長不應參與,也不在旁陪伴,除非老師邀請,否則尊重由老師處理所有教學上的事情。但是家長可參考網課內容、課本和功課內容,將這些抽象的內容「具體化」,變成具體、立體、真實與生活有關的活動,例如課文是秋天,就和孩子多看看山山水水。這是十分之重要的能力,將所學連繫上人、事、物。現在只有靠家長才能幫孩子建立此能力了。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