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小一預備班不要上

07/08/2020

img

【小一預備班不要上】am730 邱振明

小一預備班如雨後春荀,有政府機構搞的,也有商業機構搞的。有些預備班的活動,竟然是給幼兒默書測驗的經驗以作預備!今年還要在網上視像會議作默書測驗,弄到有孩子因此而哭。

  該政府機構設計預備班的人員,似乎不清楚教育局對幼稚園的明確指引,「不以默寫、測驗或考試作為評估孩子的方法……因為這些將會扼殺孩子的學習興趣和壓抑他們的創造力。」又或許他們見到坊間有幼稚園,要幼兒作「記憶練習」,這些記憶練習看起來和默書一模一樣,幼稚園巧立明目,令人誤會了也就不足為奇。

  孩子被電腦中的老師要求在限定時間內默寫,這種無形的壓力,令孩子心理受影響,如對學習文字失去興趣怎麼辦!再加上網上教學的疏離感,更令這影響再放大!這些短期預備班的老師不認識上課的孩子,再在網上隔了一重,連當場觀察孩子的反應和需要也做不到,任何教學對孩子有心理影響也不知道!

  不少幼稚園學生是完全沒有默書測驗經驗的。即使初小已有默書測驗的小學,大概也不在剛升小學時立即默書測驗吧。況且現時多了在初小不默書測驗考試的小學。

  今年以視像會議形式辦預備班,當局說是無可奈何之策。但索性取消此班不是更好嗎?孩子要適應這小一預備班之餘,還要立即適應極不適合幼兒的網上學習方式,十分不適宜。幼苖必須悉心照料,任何未經深思熟慮、未充分測試的教學方法,均不宜草率就用在兒童,特別是幼兒身上。這是教育道德。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Family/小一預備班不要上-229849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