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對孩子講得出要做得到

12/06/2020

am730專欄
img

【對孩子講得出要做得到】am730 邱振明

  「再落地就冇得食!」但是當孩子食食下落地,玩一陣後竟然還有得食,大人甚至會追著他餵飯,有得玩又有得食,有大人和我玩追逐遊戲,真開心!

  不少家長又會講到很嚴重:「你再係咁,就唔要你啦!」但是聰明的孩子很快就知道父母得個講字,根本不會不要他,講一套做一套。

  然後很多家長投訴:「孩子左耳入右耳出、當我發噏風、講極都唔聽」,家長卻不知問題出自大人,出在教養。如果大人講得出做不到,孩子就不理,所以大人要學會和善而堅定地「話一就一,話二就二」,當然這只是指,在基本規則上,如果事事企硬,無商量餘地,孩子一是反叛,一是退縮。家庭和社群演化出來的基本規則之上,孩子應有很多自由,現實也有一些地方是灰色地帶,大家要多溝通。

  所以當你說了:「落地就代表食飽,你想收拾還是坐下食飽飽呢?」(比「再落地就冇得食!」正面的說法),落地的後果就是收拾,馬上執行,清清楚楚。「唔俾你返屋企、唔要你」等等,當然永不可以對孩子講,因這不是應有的後果。

  話一就一,話二就二,其實更可以加強孩子的學習能力。先培養孩子獨立、專注,還有尊重,別人說話和工作時不打擾。到老師講解或示範時,孩子知道只會做一兩次,必須把握機會,全神貫注地吸收學習。從小養成這個習慣,學習能力必高。相反,如成人常常陪伴在孩子旁邊,巨細無遺的教孩子,久而久之必依賴、不專心,零碎地學習,整體解決問題的能力就弱。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