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孩子自行入睡8步曲

08/12/2021

thinkhk.com
img

 

【孩子自行入睡8步曲】思考香港 邱振明 

不少孩子要家長陪睡,例如:

• 抱着孩子哄他直至睡着

• 家長要躺在床陪孩子直至睡着

• 孩子在家長的床睡着後,再抱回他的床

• 家長在床邊或睡房中陪伴直至孩子睡着,有時要一至兩小時

孩子如一定要家長陪睡,要近距離接觸碰觸到才感到安全,一定要攬着媽媽才能睡,即使眼見、耳聞、鼻嗅到家長在都不安心,這樣其實是安全感不足,對人的信心不足。

戒陪睡,由孩子學會獨立入睡吧,只要和善而堅定地、循序漸進地實踐入睡常規,並不會傷害到孩子的心理。慢慢養成好習慣,自行入睡,一覺睡到天亮,孩子建立真正的安全感。

一. 戒陪睡之前,首先日間時,孩子和家長已建立了安全而平衡的依附,大家的關係親密,大家同時又能獨立。如尚未,家長又忽然要求孩子獨睡,會感覺遭到遺棄。強逼獨睡反而發展不了獨立,因孩子安全感不足,每每在其他方面展現依賴,以至變得孤僻。

二. 孩子能安全而平衡地依附於人和環境,能行走的孩子可和一起買床,一起架起新床,由他挑選床鋪、佈置被蓆。孩子學習到新的技能,見到自己的床這成果,會感到很滿足,還很想睡在上面,早上搭建,孩子很多時當天午睡就成功自行入睡。

三. 下一個挑戰在晚上。日間先與孩子一同訂立睡眠常規,圖文並茂貼在當眼之處,例如設置一塊板。睡眠常規日落後開始,活動節奏慢下來,以免孩子太興奮。調暗燈光,營造睡眠氣氛。睡前跟孩子一起看看貼出來的常規,再以簡潔語言講:「刷牙、洗面、上廁所,然後入房換睡衣,讀完故事書,我們親一親就關燈睡覺。」一開始睡眠常規,孩子就知道要開始準備睡覺,他們其實很喜歡這秩序感。建立好的睡眠常規,需要持之以恆、態度要從容和善,教養過程中勿發脾氣。到孩子養成好習慣,有時說一句:「開始準備睡覺啦。」孩子就會自動自覺去配合去準備。

四. 先戒抱着孩子來哄睡的方式,如有需要,可改為在床邊陪伴和安撫,不必一下子完全不理孩子,從一個極端走到另一個極端。抱着哄睡短時間也許有效,但有時一放落床孩子便哭,有時孩子感覺沒抱着又會醒來,長期則依賴他人才能入睡。更佳方法是差不多要睡就自己上床,自己靜靜入睡。晚上偶爾醒來,孩子也能自行再度入睡,不用他人幫忙。

五. 要躺着陪睡的也一樣,改為坐在旁邊陪伴孩子睡自己的床,但仍然可摸到你。

六. 坐在床旁邊陪睡的,不再不斷摸孩子、拍孩子,稍為輕撫一下就可以,逐漸坐得遠些型遠些。

七. 能越坐越遠,再加上孩子日間已相當獨立,可跟孩子說: 「媽媽先出去做家務,現在睡覺啦,明天見。」

八. 孩子有機會要留住你,又或者不斷下床找你。培養孩子獨立睡覺,秘訣還是和善而堅定的態度,無論他找你幾多次,還是請他回房上床,說:「現在睡覺啦,我們明天見。」半夜孩子爬上你的床,也是如此處理。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