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孩子旅行巧安排

19/01/2018

am730專欄
img

【孩子旅行巧安排】am730 邱振明

假期過後,不少家長來求救。父母症狀如下:頭痛、發熱、心煩、氣躁、失眠……孩子則興奮莫名、需高度刺激,晚晚要父母陪睡、易哭、易鬧、睡不好、吃不好、急躁、散漫……


香港人生活富裕,逢假期外遊,零至6歲的孩子已周遊列國。出發前父母滿心歡喜,放下工作和孩子一同去開心、增廣見聞 。然而旅途一開始問題就來,父母照顧一切,在新環境中,照顧得比在家時更徹底,父母子女互相成為玩伴。


日常作息秩序完全亂作一團,如孩子是2至4歲,正值蒙特梭利發現的秩序感高峰期,環境人物日常規律突變,反應也激烈,成人又判斷他不講理,勞累的父母在眾目睽睽下也沉不住氣打罵孩子。


父母也不自覺地示範了港人精明消費的價值觀。旅行團式旅遊,在最短時間內有最多官能刺激,孩子日後生活少點刺激都不行。也示範如何在職場生存,上課日子, 整天全力衝刺學習,放假則「忘記背後」,到返學再「努力面前」,work hard, play hard。適應不了則「自然淘汰」,這不就是學童輕生、家庭慘案的主要病因之一嗎?


父母的期望泡湯,意想不到原本在家獨立、有秩序、專注、平衡的孩子,幾日間變成另一人,家長可能要用上一星期甚至幾個月時間,協助孩子重建有序和獨立的生活習慣。也有父母回家後經不起孩子哭鬧,孩子想怎樣就怎樣,旅行時建立的壞習慣延續下去。大家帶孩子旅行前好好安排,讓孩子跟得上、看得真。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