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孩子參加遊學團好嗎?

21/06/2019

img

【孩子參加遊學團好嗎?】am730 邱振明

  大陸一位校長告訴我,有學生參加3星期的遊學團,竟用了超過50萬元!團費四萬多元,頭等機票,還有家人陪遊。孩子在學校時已挺浮誇,去到外地也貫徹一致。付得起遊學團費的,當然也有儉樸的,但業內人士說,浮誇一族著實不少。遊學團實須小心選擇。

一. 同學是甚麼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遇上上述的孩子,習染過度消費和浮誇等等,學壞了就得不償失。經常有教師反映,孩子參加一些暑期活期後,到開學都要執手尾!你的孩子能明辨是非嗎?再者同學的學習氣氛如何,現在很多孩子整天玩手機和電玩,到外國又只與本國人相處,不與外地人交流,又如何學習當地語言文化?

二. 教師質素如何?一些教師只是臨時工,不懂教學方法。有些只灌輸資訊,有些無甚準備只自由放任。有一些則不懂教育道德!傷害孩子身、心、靈的事件時有發生,例如以語言、行為和活動侮辱孩子,以操練兒童。強迫要孩子服從掌管權力的「教師」或機構,守不合情理的規矩,卻令孩子自尊心受創。

三. 遊還是學?一些遊學團著重旅遊,多於學習或與當地人接觸。去到遊學地點(景點),孩子自拍一下,消費一番,以為自己看過,就不用深入探究。這有違遊學的真正意義。

四. 孩子獨立嗎?對心態上還未夠獨立的孩子,人、事、物、環境全變,會是很大的衝擊!如孩子心理質素不佳,還是先在日常生活或在本國鍛煉好才參加。不要交給人家就算,也不要期望人家幫你短時間內能訓練他。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