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失眠

09/08/2019

am730專欄
img

【失眠】am730 邱振明

  近來很多人都難以入睡、睡得不好。這個當然,社會秩序受到影響,不失眠才是不正常。一個不正常的社會,令正常人顯現不正常的狀態。問題根源沒解決,休想有覺好睡。即使去旅行散心,除非能與網上世界隔絕,否則心情難以平復。

  幼兒要入睡,因他們世界簡單,就容易得多。青少年也本該如此。首要就是生活作息、環境和睡眠常規都要平和而穩定,那會令孩子很安心舒服。每天都在差不多的時開始睡眠常規,建立好生理時鐘,入睡就容易。先調暗燈光,營造睡眠氣氛。日落後活動節奏應慢下來,以避令幼兒過度興奮。一些較容易興奮的孩子,日落前就開始避免激烈活動,在家可協助做日常工作和家務。

  提醒孩子就寢的說話也要注意,先與孩子一同訂立睡眠常規,可圖文並茂貼出來,再以簡潔語道出:「首先刷牙、上廁所,然後入房換睡衣,讀完故事書,就關燈睡覺。」如孩子正在活動,告訴他:「我們5分鐘後預備睡覺啦。」建立好的睡眠常規,需要持之以恆、態度要溫和,勿發脾氣。到孩子養成好習慣,有時說一句:「開始準備睡覺啦。」孩子就會自動自覺去準備。

  很多人誤解要「令」孩子睡著,其實不能,只能自己入睡。家長安排好上床時間就可以,上床時間大家訂好了就堅定地遵從,但孩子可自己決定何時入睡。

  有時會由其他家人協助孩子入睡,睡眠常規務必要貫徹。一個不一致的晚上,長時間建立的好習慣就瞬間破壞,可能要好幾個星期才能回復常態。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