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培養孩子成抗逆塗鴉大師

24/04/2020

am730專欄
img

【培養孩子成抗逆塗鴉大師】am730 邱振明

  看著孩子成長,就好像以快速搜畫方式看著人類演化。原始人類逐漸演化,直立在洞穴牆壁上繪畫,將所見所聞記錄起來。孩子會行之後也一樣,一有任何顏料,拿上手就到處繪畫、塗鴉。開始時五指抓握筆,逐漸自然地用三指抓。

  家中走廊就是最佳的塗鴉牆,如果你接受得到。索性給孩子畫過夠,大不了將來裝修。孩子卻因此能超越一張小小的畫紙而創作!不單在平面,而是在立體空間中創作。將大畫紙貼在牆上也可,貼一大塊白膠片給他畫也可(注意顏料要無毒,如孩子還放東西入口,不宜給他筆和顏料)。也可鋪大張的畫紙在地上,給孩子以整個身體去做創作,一次過滿足他感覺、動作和創作的需要。

  建議與孩子一同訂立塗鴉範圍,自由得來有基本規範,逐漸發展成自律。每當孩子在塗鴉角以外和家具上繪畫,就引導他到一同訂立的範圍。嬰幼兒很多時跟從自己的需要,未能常常守規,但如你能有耐心,並堅定而和善地引導,孩子必能逐漸學會。

  現在還不知要受困於洞穴中多久,這樣不失為苦中作樂,將疫症期間留家的情況,很有歷史感記錄起來,這段回憶實在寶貴。我孩子的塗鴉作品,,在逆境和疫情中求生之道,在有限的環境中發揮無窮創造力,實為人生重要一課。偉大的作品往往就在逆境中激發出來,說不定孩子將來是將生活情景化為塗鴉的大師!

#有限環境中發揮無窮創造力
#逆境中激發大能力
#自由得來有規範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