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哭到壞腦?勿給內容農場嚇倒!

13/12/2019

am730專欄
img

【哭到壞腦?勿給內容農場嚇倒!】am730 邱振明

  近日一個育兒網站竟變身內容農場,大字標題「嬰兒哭喊超過30分鐘或有可能導致腦部受損」,內容只是片面抄取其他網站並簡單撮寫成幾段。有家長看到就嚇了一跳,孩子一哭就馬上安撫,盡快令他不哭。夾雜在「文章」中當然是各式廣告,嚇人的標題最能吸引人,順帶引人看廣告。

  文中說「據英國傳媒……」但又沒有指出何時報導,出自那份傳媒。筆者搜集一下資料,相信是指2010年的報導。但2016年美國傳媒則有結論相反的報導,Pediatrics刊登的一項研究發現孩子哭好一段時間也可以。如何處理孩子哭這課題爭辯已久 ,這 「文章」 只報導一面,實有所偏頗。

  有時眾說紛紜,我們如何判斷好呢?首先要停止用已否證的方法,例如打罵以制止孩子哭,否則令孩子腦部受損和有心理創傷。有時研究報告結論不一,專家意見又不同,難以判斷,屬於灰色地帶,就要靠自己做研究和fact check了,包括觀察哪一種方法最適合不同氣質的孩子。如新手父母自知理念與經驗都缺乏,恐怕觀察不準確,就要學習及請教富經驗的人士。一般的言論可參考,但不可人云亦云。

  哭是孩子溝通的方法之一,須適當地讓他哭。有時用盡方法,嬰幼兒還是要哭個多小時(初生哭的其一原因是colic 肚子絞痛)。不用擔心孩子會哭壞腦,只要不打不罵,不任由他哭不理會他,也不要一哭即抱起過分安撫,保持心境平和,不時嘗試溝通以示關心,根本不會任由孩子哭半小時以上。你倆會逐漸找出最適合的溝通方法。問題的核心不是哭多久,而是孩子哭訴的時候,家長是否願意和平地與孩子溝通。


Tags: